孩子教育/發牢騷不如發憤  

開學前,看到剛剛考上高職化工科的外甥阿宗在臉書上寫了一段話,他抱怨還沒開學就有一堆作業,尤其老師還逼他們背化學元素週期表,他寫道:「真想一開學就擺爛!」

趁著假日阿宗回外婆家,我在和他聊天時,忽然對他背出:「氫鋰鈉鉀銣銫鍅,鈹鎂鈣鍶鋇鐳。」

阿宗訝異地看著我。我告訴他,這是國中時理化老師教我們背的,那時背得好辛苦,可是正因為背得辛苦,所以過了這麼多年還記得。

我接著問:「對你這個即將成為化工科的學生來說,週期表應該就像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對學英文的人而言一樣重要吧?」他點頭,並且說新學校對背誦週期表有嚴格的規定。

我開玩笑地說:「逼化工科學生背週期表的老師,會不會因此而中樂透頭獎?還是因此娶到美得像天仙般的老婆呢?那些對學生要求嚴格,害學生想要擺爛的老師,他們到底會因而得到什麼好處呀?」

阿宗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又接著補上:「因為功課壓力而發牢騷、罵老師,怎能比得上發憤圖強呀!」

開學後的這個月,阿宗的臉書上不再出現抱怨老師的文字,取而代之的是他對課業的宣言:「週期表,我一定要征服你!」

孩子無意間發出的抱怨言語,不但可能傷害了別人的好心,更可能因而形成偏差的觀念,為人父母的雖然不必為此動怒,但千萬別忘了幫助孩子找到正確的思考方式。

【2013/10/3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孩子教育/發牢騷不如發憤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