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內話】愛我請讓我好死

 

賴台生 63歲  嘉義縣 退休教師

媽媽走後一段時間,我回想醫生的話,越想越不對勁。媽媽生病期間,除了看到孫子會開心,其他時間都是不快樂的表情,她原本話很多,那一年半卻幾乎不說話,有時做化療痛不欲生,還會嚷著死了算了。

媽媽最後一次過年,或許是知道無法再進廚房了,她教我蒸年糕。對於一輩子待在廚房的人來說,廚房是她的舞台、她的生命,她生命裡最能掌控的東西沒有了,你說她活著有什麼樂趣。後來我才明白,醫生說「太孝順」,是暗示我們讓媽媽拖那麼久,只是讓媽媽多受苦。每次治療後我們覺得媽媽有好一點,只是在麻醉自己。有一次看到一部拍攝癌末病十人的影片,我看了幾分鐘就哭著奪門而出,影片中家屬就是做了跟我們一樣的事。

賴台生(右)與母親合影。(賴台生提供)

多年後我岳母中風,更是辛苦,我太太負責照顧,每天忙得昏天暗地,還因為太急而出了二次車禍。我岳母也難受,她後來靠氣切呼吸,氣切口每天要清理,很受罪,她也插鼻胃管,所以不能講話、不能吃,有時她看到我們吃好吃的,會伸手來拿,我們只好說媽你不能吃,她就好痛苦的神情。

說起來,人生病,就是上天告訴你時間到了,我們一心想跟死神拔河,但千百年來沒有人贏,只是徒增過程中的痛苦。所以我早就簽了放棄急救的安寧緩和醫療,還跟太太說,以後我如果病得只能坐輪椅,要把我載到蘇花公路,一推,就可以掉到太平洋,做一個漂亮的結束。可是她說不要。

今年三月,岳母還是病逝,她在床上躺了七年。我開始在自己的車子貼上「安樂死合法」幾個大字,開著這台車到處走,還發起網路連署。有幾次路人還鼓勵我,例如有一次去買饅頭,有個路人特地說:「我贊成。」也有路人對我豎起大拇指比讚,我想,他們一定有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