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心聲》最累人的工作

















因為要上班,小孩白天送去托嬰中心,到了兩歲時,孩子開始進入麻煩期,逼得我不得不正視小孩的發展,經過一番掙扎,辭職回家帶小孩。

原先我在半導體廠工作,常常要加班,有時候半夜還會被叫到公司處理急貨,分析、溝通、解決問題,這些事都難不倒我,倒沒想到,帶小孩反而成為最累人的工作。

當溝通的對象從嚴謹的工程師、技術人員、老闆,變成只會哭鬧的小孩,我真是欲哭無淚。一起床,小孩就像跟屁蟲一樣跟著我,我完全沒有自己的空間,成天教導小孩得乖乖吃飯、訓練如廁、陪著玩、念故事……當然,既然待在家,跑銀行的雜事、三餐的料理、家務就理所當然地得包辦。

一天之中最期盼的,就是老公下班,讓我能有喘口氣的時間。上班很辛苦嗎?的確很辛苦,我跟老公的工作性質類似,我完全能夠體會其中甘苦。

但是,沒有多少人會理解在家當媽媽的辛苦。我最常被問到的就是:「妳不用上班,在家帶小孩,真好!很閒喔?」我只能無言以對。

回到婆家,婆婆說:「妳那麼閒,應該多花點心思煮飯,讓先生胖一點。」

「閒?」我怎麼不覺得自己有喘口氣的時間?我怎麼覺得自己沒有一丁點的時間及空間。其實從不斷追求自我成長的工程師,頓時成為以先生、小孩為重的家庭主婦,我一直存在一種不安的焦慮,畢竟我是現代女性,受過跟先生一樣的教育,有一些能夠發揮的能力,也依舊渴望獨立自主。

家是夫妻共有的,小孩也是夫妻共有的,無薪的工作並不會比有薪的工作輕鬆,既然夫妻都很辛苦,就應該要互相體諒,而不是一味要求妻子體諒先生而已!



【2009/02/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