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心情》米蟲的工作

















經濟不景氣,失業率節節升高,加上一波波的裁員風暴,全世界的米蟲數量正在快速增加中。

一向走在時代後面的我,不巧卻走在這次的失業風潮頂端。我大學讀的是素有鐵飯碗之稱的師範學院,然而趕上了少子化風潮,瞬間師範學院變成失業學院。畢業後,一晃眼就過了兩年,我媽說,沒有工作也是一種工作,我則說,米蟲是最自由也是最不自由的工作。

最自由的原因是,不需要趕上班時間打卡、不必被老闆盯、不必開冗長又無聊的會議;最不自由的原因是,生活在富人情味的台灣,人們早習慣以關心同胞之名,行探人隱私之實,不管是親朋好友、三姑六婆、四公、八叔、阿貓阿狗的,總是喜歡問一句:「你現在在做什麼?」之後還不忘舉某人的孩子高中公務員的事在傷口上撒鹽,讓我老覺得對不起爸爸媽媽的養育之恩、國家社會的殷殷期望。

其實,當米蟲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以當米蟲為恥的人。米蟲的工作就是把家裡的事打點妥當,把外界好奇的眼光和討厭的問話當成應付難纏的「奧客」,奉行儉約的生活當成是順應政府的節能省碳,多閱讀書籍,充實自己,就像上台報告前,也是需要下功夫一樣。

在這個時代,身為米蟲是一種磨練,這時就要挺起胸膛,帶著微笑來接受考驗。我相信,生命中任何的挫折都是有待克服的,天底下沒有白受的苦,也沒有白受的挫折,也許等到雨過天晴的那一天,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成長了那麼多。



【2008/11/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