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恆達:男友大庭廣眾求婚 妳會答應嗎






















 



前日報紙出現了「知名歌手開唱,幫粉絲逼婚」的新聞。男主角在演唱會主辦單位的安排下突然捧著花束上台,並由歌手協助拉起「XX(女主角暱稱)嫁給我吧」的布條。然而任憑歌手在台上搞笑幫腔,女主角就是不上台。歌手只好使出狠招說:「開始倒數卅秒,女主角再不上台的話,就是拒絕。」女主角趕緊上台,接受男主角高跪獻花與求婚戒指。

公共場合求婚 蔚為風氣


女主角的心境轉折,單憑新聞報導不得而知。然而此種在公共場合求婚的舉動,卻隱然有逐漸增加、蔚為風氣之勢。最近就有消防隊員邀請女友觀看其高樓火警救災演練。然活動即將結束時,該男生突然跑上高台拿著擴音器大喊:「我愛妳,請妳嫁給我!」然後高空垂降,跪地送上鮮花說:「不答應,我就再跳一次,但這次沒有繩索了!」事先不知情的女主角嬌羞點頭。


還有男生利用朝會或畢業典禮,或者包下一艘觀光輪,或包下戲院在電影結束後放映一段愛情長跑影片,或者與電器賣場工作人員事先串通讓所有電視畫面都是女友的照片,總之都是男主角在親友與陌生民眾面前,手捧玫瑰說:「請妳嫁給我吧!」而不知情的女主角或驚喜、或啜泣,連圍觀民眾也一塊起鬨高喊:「嫁給他!」


親密關係本來是兩個人相互的事情,但是社會預設了男性是採取主動攻勢的一方。第一次約會、初吻、求婚,固然都是值得回味紀念的重要人生紀事,需要營造浪漫、令人難忘的情境。只是經過媒體的推波助瀾,這些求婚儀式卻愈來愈公共化與戲劇化。


然而這種「如果妳不答應,我就…」的喊話,雖然只是開玩笑,卻也有點情感要脅的味道。有位男性大學生追求感情遭拒,於是徒步環島,企圖證明自己的真愛,以挽回女方的心。電視竟然為此男進行報導,讚賞他的癡情。電視前的觀眾,也開始同情此男,認為女方應該要為男方舉止而感動。


如不配合演出 如何收場


將私密的親密關係公開化,在親友甚至陌生人面前公然求婚,有可能是藉由啦啦隊來對女方施壓。即使兩人的感情無庸置疑,是否進入婚姻關係,仍然有許多不同的現實考量。很難想像上述公開求婚場合,在眾人期盼與助威的眼神下,女方除了「我願意」之外,還可以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女主角如果當下不配合演出,這齣戲該如何收場?有了公共輿論的壓力或加持,「我願意」的純度會不會引含了雜質?


有趣的是,這些男人說的幾乎都是「嫁給我吧」,而不是「我們結婚吧」。某種程度也反映了婚姻的男主女從的不對稱關係。在婚前,男性往往願意費盡心機與金錢來進行追求;如果能夠把這種愛的心意(而不是形式)持續用在婚後的具體行動來讓太太與小孩快樂的生活,這倒是人間美事一件。


(作者為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2008/10/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