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時期的我,平日忙於課業,只想急於擺脫束縛,希望考上大學後,能過自由自在的生活,感情也不願受羈絆。因此,多年來,雖然追求者眾,我也從來沒有想要定下來。

家人常說,我就像隻花蝴蝶,穿梭於花叢中,卻不獨鍾於哪一朵花,也不會在一朵花兒上駐足太久。一直到大學畢業後,由於我從事教職,是親友眼中穩定的工作,所以介紹不少異性朋友,然而,即使我已芳齡二十八,仍不願以結婚為前提而與異性交往。

那一年,我回家鄉任教,開學之初,學校安排聚餐,我與幾個新進教師同桌,鄰座是個剛實習完初次任教的年輕女教師,算來也才二十三歲。閒聊中,我隨口問她有無交往對象,她說即將於年底結婚。我以為她開玩笑,又問:「為何要那麼早結婚啊?」

她回答:「遇到好人家,就要好好把握啊。」

我恍然大悟,是啊,好一個「遇到好人家,就要好好把握」,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都知道要把握,讓我這年近三十的人深感羞愧,才決定對感情積極一些。

當時身邊有一個追求者,也是我滿欣賞的類型,但若以我之前的心態,最後可能不了了之,然後繼續撿石頭,只是不知後面的石頭是不是更大?

我仔細思考,那個追求者的確不錯,確實應該好好把握。經過一年多的交往,我們終於步上紅毯。

回首來時路,結婚八年來,我一如新婚般的幸福甜蜜,有個疼愛我的老公、有一對活潑可愛的兒女。我好感謝當時那個年輕女同事,還有那一句對我影響深遠的話。

我也要告訴所有追求幸福的人,「遇到好人家,不只要好好把握,也要好好珍惜」。



【2008/09/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