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樣的/在德國遇見喜憨兒樂團

 

從遠方就聽到沸騰鼓聲與民眾的熱情吶喊,很好奇究竟是什麼魔力樂團,能讓現場的人如此瘋狂……

五年前,初到德國,在前往德語課教室的路上經過喜憨兒咖啡館,被那白色清新牆面上、灑滿綠意與陽光的幸福觸動。一腳踏進去,我得以窺探德國人如何巧妙地將咖啡館概念與喜憨兒的工作和生活型態結合。

打破刻板印象
嗅到獨特芬芳

 


圖/林麗娟
我對德國喜憨兒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是,參加喜憨兒咖啡館在夏天舉辦的大型園遊會,活動一開場由一個名為Shoulhossas的樂團表演。我從遠方就聽到沸騰鼓聲與民眾的熱情吶喊,很好奇究竟是什麼魔力樂團,能讓現場的人如此瘋狂?

 

等我來到樂團前,擠在大批人群之中,驚訝地發現這個魔力樂團裡竟有三名是喜憨兒──主唱、鼓手與鍵盤手(其他兩名團員則是一般人)。聽著他們默契十足的熱情演出,我內心被這個樂團深深撼動,原來,喜憨兒不只會賣麵包,不只會愛心洗車……

這個樂團打破了我對喜憨兒的既定印象。後來,跟喜憨兒咖啡館負責人Rose聊起我看到喜憨樂團的感動,她說:「是啊!如果用一般人的眼界來看喜憨兒,可能只會想到他們是一群先天有缺陷的孩子,但如果用神的眼界來閱讀他們的生命,我們將變得有能力從缺陷裡,聞到他們原來就具足的獨特芬芳。」

聽完樂團的精采演出,我在園遊會場裡看到各式各樣的攤位,這些攤位由許多喜憨兒家庭組成,也有一般人的攤位,裡頭有現煮咖啡、手工蛋糕……展現繽紛的創意。

愛在每個角落
互動充滿笑容

仔細觀察那些帶著喜憨兒的家長們,我很驚訝地發現,大部分家長竟然都滿臉笑容地跟他們的孩子互動,那跟一般父母與孩子的互動是一模一樣的。他們似乎並未因為有了這樣特殊的孩子而滿面愁容,也不怕被一般人看見他們有這樣的孩子。

我跟好幾對父母聊起他們的育兒觀,很想了解,究竟如何才能擁有這樣健康、大方的態度?

他們坦率地跟我說,帶這樣的孩子當然比一般孩子更辛苦,但在德國,可以得到政府及相關機構的援助,這給了他們能夠依靠的肩膀。

他們知道,這樣特殊的孩子,絕對不會被社會放棄,因此他們不必躲在家裡。有愛的人總是散落在各個角落,孩子離開家門後,還是可以像一般人那樣擁有正常的社會活動與生活。

喜憨兒咖啡館讓我不斷反芻著一個問題,那就是:人類戰戰兢兢地追求一個完美的生命,一個極致無缺點的生命展現,但我們是否因為這個完美而錯過更多生命的美好?

很多時候,完美可能是一件扼殺生命本質的人性執著。我領略到,當不完美出現時,某個程度上,它正帶給我們另一種探索豐富生命的機會,它也在教導我們寬容。

不完美與完美是一體兩面,在殘缺與偉大之間,我們得以彈奏出動人的靈魂之歌。

【2013/10/2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人生好樣的/在德國遇見喜憨兒樂團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