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之間/婆婆的綠生活

婆婆當了大半輩子的家庭主婦,年輕時靠著公公木工的專業,小倆口努力存錢在板橋買了房子落腳,她育有三個孩子,平日盡其所能勤儉持家。

我與外子結婚兩年多,生下孩子後,搬回北部與公婆同住。相對於原生家庭小康的生活習慣,起初我很難適應新的家庭生活。

在婆家,白天有一些自然採光,公婆會順手關掉客廳的燈,移到陽台邊泡茶聊天。婆婆上市場,多半比價三家,挑選最便宜的當季蔬菜,長得美醜從不是她選菜的考量,出身農家的她知道越漂亮的菜可能農藥越多。她的無菜單料理全憑當天撿到什麼便宜菜,孩子們一個也不許挑食。

下廚時,縱使葉菜類在冰箱放久有些乾癟,只要沒有壞掉,一定統統下鍋。為了節省瓦斯,有時候直接用炒鍋煮湯,擺上架子,燉湯之餘順便蒸魚、肉等料理。雞蛋打到碗裡,不忘用手指將剩餘的蛋液從蛋殼裡刮出來,而洗米、洗菜水一定留著洗碗、澆花或沖馬桶。

由於吃得清淡,家裡的餐具多半只用天然絲瓜絡和粗布擦洗,若是油膩,頂多再用熱水或苦茶粉去油清洗,婆婆堅持用天然對待家人的健康。

家裡自從多了孫輩,婆婆也教導我們讓孩子在起床後練習上廁所,因為一早醒來是孩子最有便意的時候。婆婆從小娃們六個月大就開始培養早晨如廁的習慣,在旁人眼裡看似麻煩,但她甘之如飴。婆婆擔心孩子們的屁股每天被尿布包著不舒服,即使還沒有學會控制小便,只要天氣熱了,她就讓孩子們脫掉尿布,雖然得時常擦地板,但無形中也減少尿布對環境的汙染。

洗衣服時,婆婆會加入親戚自製的果皮酵素,這樣一來可以減少洗衣精用量,也讓衣服洗得很乾淨。

同住半年多,婆婆的勤勞與節儉成了我的榜樣,她的綠生活讓我從中學習到生活的智慧。我們常常喊著節能減碳,其實最基本的仍要從日常起居做起。

當我再回到娘家,發現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如今看來反而是過度浪費資源。我跟母親分享在婆家的生活,現在連娘家人也受到影響,會將洗菜水留下來澆花、沖馬桶,開始朝綠生活邁進了呢!

【2014/06/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