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校長啟程遠行了。

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在百齡壽筵上,我心境複雜地入座,她被護士、親人簇擁著坐輪椅進場,所有賓客起立致敬,偌大的場地掌聲如雷!

看她整潔清朗如初,情難自已的我,忽然有奔過去再度擁抱她的衝動。

是的,我是幸運的!四十年間,曾有很多單獨的會面,聽她耳提面命的引導和鼓勵,親聆她「不相信男人做的事,我們女人不能做」的激勵,奠下無所畏懼的信心,一步一步踏實至今。

四十年前邀我到校任教,她毅然決然囑我不要遲疑:「國立藝專能請你,我就也能,相信你一定能教好我們的孩子!」她用字簡約如刀,使我無言以應,唯有下定決心,全力以赴。

她是有為有守嚴格執行校規的領導者,也是親如父母的人師,校內的考試為避免投機取巧的旁門左道,觸犯作弊的戒條就必開除。某屆畢業考有個學生一時情急被抓到,痛心開除的結果是她和該生相對哭泣!某年大禮堂失火後,適在美國的她,回應長途電話只問學生的安全,知道沒事,她就把電話掛斷。

早在還是銘傳女子商專的年代,器識過人的她,已預見全球性未來趨勢的社會需要,這位女中豪傑二話不說當機立斷,闢建一間非常壯觀的英文打字教室,整批購置當時仍屬昂貴奢侈品的打字機。

她自付高檔的鐘點費,聘到手法嫺熟的英打人士任教,嚴格規定所有銘傳學生不分科系都必修。這「噩夢」被學生稱做魔鬼訓練,但這必修課卻是免學費的措施,也令不可能買得起打字機的學生們,一面怨恨一面珍惜。進入社會成為搶手的專長,才回過頭來千謝萬謝,並為學妹們好好加油!

四十年來的增上緣,走過多少事?再快速的倒帶,又怎麼能轉得完?A型血液雙魚座的我,當然不是生就「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勇氣無男女,意志無性別,「想做,去做,就做得到!」的典範,則是引領我四十年的明燈。

謝謝您,老校長!



【2009/02/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