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六十歲、單身、無子女,在金融海嘯發生前退休,領了五百萬退休金。

有人告訴我,「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一領到退休金,隨即被銀行理財專員請進舒服的辦公室,在他諸般禮遇和說服下,五百萬都成了海外各種名目的「雞金、鴨金」。

「理專」給我的利潤計算式,橫算、直算都讓我每月坐領不錯的「利潤」,第一季看來不錯,第二季持平,第三季就碰上雷曼兄弟倒閉,接著是我也倒閉。

本以為可以輕鬆過的退休生活,隨著這場金融海嘯全成泡影。急著端出過去的工作經驗,試著找工作,所有事求人的廣告對「年齡」這一關的限制,讓我連履歷都不敢寄。清潔工、洗碗工似乎是六十歲能選擇的工作,我的心頓時比八十歲還老了。

想著未來的日子,恐懼成了心頭的海嘯,甚至夜夜失眠,自責的情緒在夜晚越發氾濫。想著近四十歲才走出家暴陰影,以二十多年歲月開創自己的天空,正期待在這將老未老的退休歲月裡,能做些喜歡的事,卻不自量力的玩起金錢遊戲,不到一年就把二十年的努力全丟到海裡。

三十多歲面對「一無所有」,不覺得難,六十歲、單身一人,再次面對「一無所有」,不只痛,更是慌亂。

突然警覺到自己似乎快失序了,我不能得憂鬱症,我不能讓身外之物愁死自己,更何況比我苦的人還很多,我要撐過去。收拾起散亂的心,當義工去,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們當義務老師,每天陪他們做功課,看孩子們的進步,不僅滿足,更是快樂。

兩張公車票、兩個饅頭、一壺水,是一天的開銷,偶爾來個排骨便當,那滋味可真好。日子簡單,卻十分忙碌,吃得清淡,卻也減了不少贅肉,手邊能花用的錢比剛出校門的時候還少,努力讓自己活著。

也好,一切回歸原點。



【2008/12/30 聯合報】



讀者回應》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從小和姊姊妹妹共用一個房間,我一直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活空間,因此踏出社會工作後,存錢買房子便是我努力的目標。

為了早日達到願望,我省吃儉用,努力存錢。從標會、定存開始,一塊錢一塊錢的存到一筆投資基金。剛開始小試買基金,沒想到竟讓我嘗到大甜頭,於是聽從「理專」建議買連動債,我期待在高利滾利下可以賺更多錢,因而大部分資金皆投入暴利的連動債。


沒想到接二連三的金融風暴,讓我多年來投資的帳面價值跌到谷底,偏偏這個時候「理專」辭職找不到人,我只好忍痛認賠贖回。原本受人矚目的VIP一下變成無人理會的「貧戶」,多年來的努力竟敗在一個「貪」字。看看存摺上的數字,真讓我心痛自責又欲哭無淚。


這段日子我就是在又悔又惱中度過,心中的痛根本就不敢說出來。直到那天看了〈我在金融海嘯中〉一文,心中積壓已久的大石終於放下。我躲在廁所裡讀了無數次,淚光閃閃的我,決定試著學習作者的心態,讓自己重新來過。


新的一年,四十四歲單身的我,正在敞開心胸,努力「學習與分享」的人生課程。當然我也不會放棄多年來的目標,因為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



【2009/01/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