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亞公主《但願長醉》吐真言










 


 


電影《星際大戰》中,嘉莉‧費雪(左)飾演莉亞公主,右為哈里遜‧福特。
(美聯社資料照片)


 


她十三歲學抽大麻;十五歲母親送她振動器當聖誕禮物,還曾提議她和繼父生小孩。十九歲,她主演影史鉅片《星際大戰》,迷幻藥和止痛藥早就成癮。這個「壞女孩」不是別人,就是《星際大戰》中飾正義化身莉亞公主的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


演過多齣電影,唯獨清純可人的莉亞公主讓人印象深刻。費雪跨行寫作反倒成績斐然,有《來自邊緣的明信片》(Postcards from the Edge)多部暢銷小說。小說多有自傳色彩,談母女失和、談戒酒癮,引人對號入座,她日前索性將巡迴全美的單人脫口秀腳本改寫成自傳新書《但願長醉》(Wishful Drinking),辛辣嘲謔的無厘頭筆法坦然告白她飽受名人雙親破碎婚姻折磨,不堪聞問的內情。


說起嘉莉‧費雪的出身,讓人驚嘆:母親黛比‧雷諾影歌雙棲,領銜演出歌舞大片《萬花嬉春》。黛比二十三歲下嫁知名歌手艾迪‧費雪,不料四年後「玉婆」伊麗莎白‧泰勒勾搭費雪,郎才女貌的婚姻照舊仳離收場。


嘉莉抱怨:「我打出娘胎,就沒受到關注。」母親美貌逼人,生產時連醫生都著迷不已;偏偏父親見到胎盤直接昏倒,護士忙不迭全圍著他。父母演藝事業分身乏術,身為老大的嘉莉一生只想爭取他們注意,「父母眼中只有影迷歌迷,我是和這些迷哥迷姊爭奪父母關愛的眼神。出這本書,我也像新生兒般卑微企求著他們的關心。」


好萊塢明星家庭「有正常家庭沒有的東西,像八台粉紅色小冰箱;家裡有三座泳池,怕另兩座壞掉」。隨無人不知的母親出門像參加遊行,「根本不是和媽媽親暱相處的時光。我完全不想和別人分享她,那讓我覺得不衛生」。爹不疼娘不愛,父母找名人好友開導她,性感男星卡萊‧葛倫就兩度給她諄諄教誨,讓她「羞愧到家」。有一次嘉莉到倫敦,母親找不到人驚慌失措,「打電話要艾娃‧嘉娜找旅館的人,一起衝進我房裡確定我還活著。」


「我的藥癮不如我清醒時的問題來得嚴重」,嘉莉因憂鬱症就醫,但不按醫生診斷治療;直到二十八歲服藥過量送醫判定是躁鬱症,「你的心情像天氣一樣,和生活一點聯繫都沒有」。電擊療法治躁鬱症讓她健忘,許多事是日後一點一滴想起。


花花公子父親的風流帳是新書一大爆點:「讀了他的自傳(1999年出版的《多少滄桑》Been There, Done That)說和多少女人上過床,我只想消毒我的DNA。」嘉莉露骨寫出艾迪‧費雪和玉婆的天雷勾動地火:玉婆的丈夫飛機失事喪生,「他先用手帕擦乾她的淚眼,再用花討好她,最後用他的性器安慰她」。


玉婆沒多久在片場又搭上李察‧波頓結婚,「父親沒孤獨太久」,和兩位年輕美女快速結婚離婚。最後艾迪不得不和同齡的華裔貴婦結婚,「因他當時大概破產了四次」。十多年後貴婦離世,「他還是沒孤獨太久,忙著和全中國城的女人約會。一大原因是他拉皮太多次,活像個亞洲人,和她們登對極了」。


嘉莉也用戲謔口氣自訴離奇的遭遇:有天一覺醒來,發現身旁的床伴竟然沒氣了;第二任丈夫和她生下一個女兒,但「忘了提他是同性戀」,為了別的男人離開她。「他出走後,我被請進精神病院。我不想太沒禮貌,只好去了。」嘉莉筆下時見伍迪‧艾倫黑色神經喜劇機鋒,「你受邀進過精神病院嗎?非常特殊的邀請,有點像應邀去白宮,只是你在精神病院遇到的人比較高尚。」


她還抖露片場祕辛:拍《星際大戰》時,導演喬治‧盧卡斯告訴她莉亞公主不能穿胸罩,要用膠帶貼住她的雙峰,因為「太空中沒有內衣」。「身體在太空無重狀態下會膨脹,但胸罩不會,所以人會被胸罩勒住。我心想,這倒是很棒的訃聞,不管將來我怎麼死,我希望寫著我是給自己的胸罩勒斃。」


自傳《但願長醉》比她先前小說舖陳的故事更精采,她說:「你也許以為我說的事難以想像,但你絕對更難想像我沒說出來的。」



【2008/12/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