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點滴》幸福快捕手






















 



戀上攝影,已經超過了二十個年頭。

老家的街上,一家曾荒廢十多年的三角窗老店,只有五坪不到,如今已經分隔成了幾家月入幾十萬的小吃店。老店家的子孫,拓展新事業之際,卻遺忘昔日的老店面貌。還好,我的相簿裡,收藏著這張日漸被淡忘的照片。

大學同學阿志,出了車禍,裹著石膏的左腳,在一票室友的蹂躪下,竟然變成色情漫畫的塗鴉版面,連來查床的護士,都害臊得不知所措。當時到病房探望阿志的我們,憋著笑聲在旁看戲;沒想到,阿志逃過那場車禍,卻逃不過幾年後的一場空難。還好,在我的相簿裡,收藏著這張令大家至今都還會發笑的照片。

老公茂密的黑髮,在未進科技公司前,只要到外遊玩,風一吹來,便朝同一方向倒戈,成了不聽使喚的黑色雜草。如今地中海的單一造型,顯露出中年有成的容貌,卻只能透過照片來追憶年輕時的「頂上資產」。

小兒幼時玩泥巴,把自己的臉塗得像泥娃娃的模樣;老公廟會時將女兒扛上肩跨坐,父女深情款款的背影;全家上合歡山看流星,卻遇到寒流,一家人縮成一團互相取暖的窘狀;帶著外公外婆搭乘全亞洲最快的電梯上101,兩個老人家在觀景窗前,壓抑著因懼高而發抖的好笑畫面;和老媽秘密出遊,闖進東部一處野溪溫泉,母女倆在置於角架的相機前,留下只用雙手遮掩的上半身……我在收藏的相簿裡,回味這些經典畫面的剎那。

託科技的福,舊相片可以翻拍,並可以利用數位軟體修補色彩。我更肆無忌憚的大量捕捉任何可以證明幸福的畫面。

每當遇到逆境、情緒低落時,這些長年收藏的照片,就化身為心理醫生,撫慰我受創的心靈。



【2008/10/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