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問題少年 別講風涼話

















黃姓少年事件,站在教育人員的立場,都是引以為鑑,期許要帶好每一個孩子。但日昨某談話性節目,一位名嘴提到一般教師的看法表示這孩子應該好好教育時,另一名嘴居然搶著說:「他舅舅都不要他了,那你收養他,你收養他」,冷漠的言語讓人看了心痛。

前年本校接受了特殊單位轉來的一位孩子,這孩子因父親吸毒殺死母親入獄服刑,他從幼稚園開始便被送入特殊機構,或許因為這樣的背景,他亟需別人的關愛,但因為他以暴力或其他不良行為來吸引人注意,反而讓他成為頭痛人物,而被送來送去;不過他來了以後卻完全改變了。

我觀察他改變的原因在於:他很幸運的有二名非常有耐心、愛心的社工員在關心他,而讓他逐日改變最重要的人,是學校的學務主任。她具有母親的特質,叫學生「孩子」,而學生也直接喊她「阿母」或「鄭媽」,這個稱呼對這個從幼稚園起就沒喊過媽媽的孩子特別有意義,充滿愛心的鄭主任經常帶他做義工,從工作中鼓勵他、關心他並給予期許,他喜歡繞者主任喊一聲聲的「阿母」、「阿母」,這麼喊了一、二年,他在學校中只有獎勵沒有記過。

「校長,我以前為什麼那麼壞?來宏仁後我就變了。」這個孩子告訴我他的阿姨看他改變決定要資助他讀高中,他要用功讀書考上國立高職以減輕阿姨的經濟壓力,高興有人要接他離開機構,他喜形於色並說出了這些感慨。

「因為你生活在愛的園地呀!有你的社工乾爹關心你、阿母主任愛你,還有那麼多的老師都說你好,你當然會變呀!」他聽了我的回答,正吃著我請他吃的點心,不知是噎著還是感動,他咳得眼淚都流出來了。

這學期我在校園中垂掛了許多大布條,上面只有幾個大字「我能做什麼」師生都在問這要做什麼?來運動的民眾也一樣問,其實答案就在自己心中,我能為自己做什麼?我能為他人做什麼?我能為那一件事做什麼?…想想黃姓少年這樣的孩子可能存在社會的許多陰暗角落裡,我們能做什麼呢?



【2008/10/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