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敗「已讀不回」?

「已讀不回」是很多人第一大恐懼,死亡還是第二。

碰到「已讀不回」,發信人常有的反應是:「他是不是討厭我?」「他是不是在劈腿?」「我手機是不是壞了?」「Line是不是當機?」

你手機沒壞,Line也沒當機。手機很少會壞。如果你被「已讀不回」,代表對方真的沒回你。這是我,自我欺騙很多次後,得到的結論。

怎樣讓對方願意回呢?

你得長得像金城武。

這很難!我們長得不像,只好學一些技巧。

剛好有另一個通訊軟體的案例,可以教我們幾招。

「微信」有個功能是「聲音簡訊」,是指訊息不是用打字的,而是用說的。你把手機拿在嘴巴前,說一段話,傳給別人。對方也這樣回傳。

「微信」想做公益,於是想:我有六億用戶,常拿著手機留聲音的訊息,我可以做什麼?

看到大陸有1260萬盲人缺乏有聲書可讀,「微信」發起了「捐獻聲音」。用戶掃描QR Code,可看到一本書的一段文字。然後用錄「聲音簡訊」的功能念那段文字,費時不超過一分鐘。念完後傳給「微信」,「微信」把無數用戶念的一段一段整合起來,就變成一本一本的有聲書。

這活動提供了三個打敗「已讀不回」的技巧。這些技巧,也適用於公益,或是商業,的行銷。

一,與其靠英雄,不如靠群眾。一個人,不管再怎麼有心,能錄幾本書?而六億人,每人念一句,效果輕易超過個人。所以越來越多的個人或企業,靠「群眾徵件」找到創意,「群眾募資」找到資金,「群眾分享」找到出門時的計程車或度假時住的地方。我做「Give and Take夢想合作平台」,就是體會到幫助年輕人實現夢想不能只靠我,要靠每一個人。

二,與其做得大,不如做得小。群眾數目多,但動力低。如果是要別人自己去找書來念,而不是掃描QR Code,謝謝再聯絡!如果要別人念超過一分鐘,下次再説吧!

已讀不回,或辦活動沒人來,主事者通常會抱怨對方冷漠,這於事無補。其實我們都冷漠,只是在不同的主題上。我們都有心讀了就回,只不過要回的訊息實在太多。要人回,你就得把事情設計得很小,很簡單,說得很清楚,然後在訊息最後,加個問號。

三,融入顧客既有的習慣。要別人做事,縱使內容簡單,若執行麻煩,也不會有回應。「捐獻聲音」會成功,因為是靠「微信錄音留言」這個大家本來每天都在做的動作。如果要大家建立新習慣,比如說錄好後email出去,效果一定打折!Email已是方便的工具,但畢竟是「額外的步驟」。他縱使願意做,也會拖。這不能怪他,他已經有一百封email都回不完了,怎麼會幫你email公益的錄音?

社群網站、智慧型手機、通訊軟體這三樣東西,根本改變了人際關係。現在我們隨時隨地可以「觸及」到任何人。但「觸及」,不代表「打動」。已讀,並不代表會回。要讓朋友回信,或讓顧客買單,必須改變訊息的內容,和傳遞的方式。

所以下次被「已讀不回」時,除了生氣,也多些同情。因為每個人,每天,都在上千個臉書好友,數十個臉書社團,更別說一堆Line群組中載浮載沈。要他讀了就回,不是靠對方的「善意」,而是靠我們的「用心」。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