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殷琪 小學初高中 都沒畢業

【記者卓亞雄、鄭朝陽、梁玉芳】












 


「媽媽,人為什麼要上學?」這是殷琪的女兒對她提出的大哉問,也是殷琪兒時問過,至今仍在思索的問題。


大學文憑 對老爸的承諾


「我不知道。我只能告訴她:我曾經跟你一樣,也不喜歡上學,我逃走了;而且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答案。」但母女約定:只要念完高中,女兒就自由了。



「率真」是殷琪鮮明的人格特質,講到精彩處,她開懷大笑。五十三歲的她才剛發現第二根白髮,珍而藏之,就怕搞丟了。記者高彬原/攝影

五十三歲的殷琪大笑:「因為我老早體會過不上學的好處。」

名片上有著幾個董事長頭銜的殷琪,除了念完幼稚園那天,她曾經別著小紅花上台領過畢業證書之外,小學、初中、高中,她全沒念完,不是休學就是被開除。在台灣、美國兩地漂蕩,直到她向父親許諾,要念出一張大學文憑送他。那是她生平第二張畢業證書。

我不叛逆 我有許多疑問


「我從不覺得自己叛逆,我的父母也從沒說過這兩個字。現在想來,以前的我有許多疑問,卻找不到答案。」在大陸工程卅一樓的董事長辦公室裡,午後冬陽透過大片玻璃窗灑落下來,一室燦爛。光線可能是這裡最亮眼的裝飾了,海邊拾來的巨椽漂流木被珍重地懸在牆上。偌大空間裡,極空、極簡,非常大氣。

殷琪辦公桌後方,掛著比真人還巨大的影星艾爾帕西諾素描。畫中人酷酷地矮身抄起撞球桿,睨眼盯著前方,彷彿下一秒就要蓄勢擊發。

「我非常喜歡他,每年都要複習『教父』,很多台詞我都會背了。」 畫像彷彿某種線索,讓人看見她內在的不羈。

不安的心 總在尋找出口


朋友形容殷琪是「永遠在探尋答案的,不安的靈魂」;她則感謝企業家父親殷之浩、文學家母親殷張蘭熙容忍她年少不知所以的漂蕩和探索,任她尋找出口,安頓自己。

小學是她十分不愉快的記憶,「我只能用『痛恨』兩個字形容。」記憶裡那是:「一根旗杆,旁邊站著一個老是在罵學生的大人。」

老是挨罰 小五自我解放


課堂上,小楷寫出框框了,重寫;沒寫完,不准吃飯。學生犯了錯,就去罰站牆犄角兒。有次,她為被罰站的同學出頭,於是,「我就被打了。」殷琪形容老師用雞毛撢子當教鞭打手心,還要把纏在柄上的藤皮給「un-wined(拆下)」!幼時的不平,至今還聞得到火氣。

她忍到五年級,不幹了,「我要從學校逃走。」不上學的日子,她跟著一位陳太太學英文,秘密想像著有一天浪跡天涯。

火攻校園 美國學校難容












年輕的殷琪到巴黎探訪60年代搖滾樂團The Doors主唱Morrison墓地,與他的頭像合影。她的捲髮造型當年很流行。殷琪/提供

 


即使初中念了學風相對自由的美國學校,殷琪是被開除的。「原因很無聊啦,」學校設了一個小島,上頭放個「思考者」雕像,島名「Senior Island」,殷琪和朋友不服氣:「只有senior(十二年級)才准思考?」一夥人放了一把火,火燒島。


「小孩子需要一個理由對學校做些不禮貌的事。」殷琪說。但別人看來「偏差」的「火攻學校」、抽菸,父母沒有懲罰,因為「自己做的,你就得扛;學校罰了你,夠了」。

再者,「我猜我父親對我這些行動,他心裡是有點樂的││我做了他想做的事。」現在,殷琪深情地說:「我愈來愈像他了。」

14歲赴美 仰望反戰遊行


再度離開學校,她到了美國,那時正是反越戰運動的尾聲,十四歲的殷琪「恨不得快快長大」,跟著反戰遊行的人群幹些什麼事兒出來。

她常到著名的文化地標,舊金山的「City Light」書店朝聖,「去聞那些書的味道」。想像著那些「垮掉的一代(beat generation)」作家就在她眼前,可能是寫出小說「在路上」的傑克.凱魯亞克正坐在書堆中,手上的菸灰無聲地掉在地上;或是亞倫.金斯堡正朗讀自己的詩,反主流嬉皮客吸著大麻、喝酒、讀詩……

但真實的情況是:殷琪說,她看得出那些大人的眼神在說話:「喂,小鬼,回去多讀點書再來吧!」

一九七七年,她實現對自己的承諾:大學畢了業。她送父親文憑時,看見他臉上的驚喜。「他們繫在我身上的那根線,要夠長,又不能鬆得讓它溜掉。等我當了媽媽,才知道那有多難。」

安定下來的殷琪回到台灣,進入大陸工程當父親的跟班。那時,台灣還是戒嚴,家裡訂的英文雜誌,若不是敏感字詞會神奇地槓上黑色塊,要不就是某幾期永遠收不到。殷琪說:「我覺得不能呼吸了,這裡沒有自由的空氣。」

高鐵10年 就當是場修行













 


殷琪自嘲:「前高鐵」時代的殷琪是率性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不會給太多理由」。但是,卅餘歲從父親手裡逐步接下大陸工程、讓老字號的大陸工程股票上市,由公共工程出發,再擴展至住宅、社區、造鎮,十年內營業額成長卅倍。接著懷孕生女、投入台灣首遭的高鐵BOT計畫。殷琪承接了常人頗難想像的考驗與重擔,其間有太多的自我修剪和調整。這並不容易,她說,「就當高鐵是場修行吧」。


龐大的BOT案有高度政治性,加上技術複雜,她得與各方勢力周旋。殷琪說,至少她學到一件事:中文太奧妙了,真正的重點常是藏在措辭背後的暗示與角力。如今,「我的中文進步太多,但是絕對不能再好了。再好,我就會變成虛偽的人。我不喜歡。」


高鐵通車前的一次春酒,殷琪率主管扮大廚及侍者,服務員工。殷琪/提供

增資不順 工地尋求安慰


當增資不順、種種批評讓她難受的時候,她的對策是:「走,去工地。」工程師出身的父親教給她韌性,工地總能安慰她。當她戴著黃色工程頭盔,眼見「灌漿的灌漿,打樁的打樁,看著他們,就能把我拉回到事情的本質:要把這條鐵路蓋好。」

當高鐵橘白身影終於在台灣島上疾行,殷琪真誠地說,高鐵十年,不是個愉快的過程,但她喜愛與她共事的夥伴。「我從不後悔,但如果重來,叫我再做一次BOT,謝謝,絕對不幹。」

55歲交棒 人生還給自己


事業之外,女兒及宗教給她極大的安定力量。身為藏傳佛教弟子,她日日早課,近來也向聖嚴法師請益佛法,談生死、談世界,也談企業責任。她對師父說,五十五歲她就要在事業上交棒,「我看到很多經營事業的長輩及同輩,到了一個歲數就不會放手了」;她不想這樣。

「五十五歲,很棒的年紀。」回首走過的路,「我過得算豐富了,人生該做的,都做過了,明白許多事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事業不是她生命的全部,她要把人生還給自己。「我還可以做些更『有營養』的事」。

近年她一頭栽入理解奴工問題,發現全球的奴工人口比率是有史以來最高,許多地區的人世代為奴,八十美元竟可以買一個人,七歲的小孩從來不知道自由人的滋味…。殷琪說,「我非常吃驚,這麼重要的事,竟然我們都不知道。」

同情奴工 真想殺了人蛇


有時她徹夜上網,讀到義憤填膺,上班後還餘怒未消。找來年輕朋友討論可以做些什麼,朋友告訴她,許多地區的奴工都是被集團老大控制的,生活條件極不人道。年過五十的殷琪忘情地大喊:「我們可不可派人去殺了這些老大?」

朋友眼中,殷琪若不是肩上擔了父親的愛與事業,這位「超級熱血的資深青年」,早就該像她早年敬佩的古巴革命家切‧格瓦拉,跨上摩托車,打抱不平、巡視天涯去了。












【2009-01-01/聯合報】



 











那年20歲》著迷共產黨教授 選讀經濟系

【記者卓亞雄、鄭朝陽、梁玉芳】

「廿歲那年,我看了這輩子最多的電影。」那是在美國加州大學的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一個靠海的美麗校園。在那之前,年輕殷琪剛結束餐館打工端盤子的人生體驗,流浪返家,幾經思考:「好吧,還是念個大學吧。」

上學這事兒,對殷琪一向不是那麼順當。她決定,把大學文憑送給父親,那將是她此生送給父親的第一個大禮。

更何況,她和父親才剛言歸於好。十八歲那年,她在美國佛羅里達,殷之浩在台灣,父女兩人跨海吵了個大架,「打電話吵、寫信吵」,但是,到底吵什麼,「我們都忘了。」父親少見地發怒,說她若不聽話,就斷了她的生活費。殷琪自是不屈服,一聲不吭,到一家彈子房酒吧打工端盤子。

「啊,那是我這輩子最好的體驗。」回想當年那個總是放著鄉村音樂的大學城酒吧,來來去去的酒客、一大缸pickles,一大缸豬腳…,殷琪帶著微笑沈思,彷彿光陰隧道那頭,是個更好的時光。

在端盤子生涯中,她學得「第一眼就要能判斷該如何『處理』這個人的敏銳度」、怎樣應對可以獲得更多的小費;更重要的,「我獨立了,我證明我可以。」

廿歲前的殷琪一直是漂流的,直到終於想通:「大家都念大學了,我也念吧。」

會選上UCSB,都是因為白先勇。殷琪的母親殷張蘭熙是引介台灣文學到西方世界的重要推手,白先勇曾是她英詩班的學生。多年後,白先勇到了UCSB教比較文學。

「我不確定要念什麼,我想,看在我母親分上,白先勇多少會照顧我一點吧?」她考了高中學力證明,搞定大學申請、背著行囊到學校報到,赫然發現──「白先勇那年竟然是休息年!」

第一堂課的教授「非常嚴肅」,殷琪當下轉系,改念電影。看了半年電影,她對自己喊停。很多朋友那時都在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她決定轉學。

UCLA經濟系有位出名的Baum教授,極有魅力,而且,「大家傳說他是美國共產黨」,多炫呀。年輕殷琪對60年代的反叛氛圍非常著迷,於是為了「傳說中的共黨」,她選了經濟系。這是殷琪式的浪漫。

從此馬克思、共黨宣言等左派與非主流思考,打開了她看世界的另類眼光。換了兩所大學、三個系,殷琪終於結束求學路上的漂流,在此定錨,並嘗到知識的喜悅。

【2009-01-01/聯合報】











不婚生女》重病老爸嘆無孫 「我幫你生」

【記者卓亞雄、鄭朝陽、梁玉芳】











兒時殷琪與家人,後排左起父親殷之浩、哥哥殷作和、姊姊殷平與母親殷張蘭熙。殷琪/提供


在殷琪辦公室最溫暖的角落,有她兩名女兒送給媽媽的勞作:亮藍加黃斑點的小蛇和站立的紙鳶;還有一幀笑顏滿盈的小女孩合影。

在眾多屬於殷琪的「傳奇」裡,「不婚生女」是那個保守年代裡震撼度最強的一項。少有人像她有勇氣可以如此從容地將婚姻與生子分開進行:在結束兩段婚姻之後,她決定生下屬於自己的小孩。

現今十三歲與十一歲的兩名女兒,是殷琪極大的安慰;她們是殷琪對父親殷之浩的承諾。

那時候殷之浩已病重,在美國的病榻上,父親對他摯愛的小女兒殷琪說,他心裡有兩件事放不下,一件是他沒有孫子。殷琪說,「我爽快地告訴父親:『我幫你生一個,孩子一定姓殷。』父親笑了。」

另一件牽掛的事,他告訴殷琪:「你沒有自己的家。」

那時四十歲的殷琪已離過兩次婚,父親擔心她。殷琪在訪談中解釋:「我一直很能獨處,而且家的定義可以很廣。」她極看重朋友,那也是「家」,她還有兄姊母親哩。

但那時她安慰父親:「等我生了孩子,不就有自己的家了嗎?」

「我很任性、善變,我父親非常了解我,他知道我是認真的。」父親笑了,很溫暖的笑容,「我要讓父親知道:不要擔心我。」

那時她有男朋友,所以一切就這樣發生了。

「我很知道我在做什麼。」從此她卻成了輿論中「未婚生子」的「典範」,殷琪說那絕非她的本意。她說要當「無婚單親媽媽」有兩個條件:「第一,妳要有獨立的經濟能力;第二,妳足以堅強到承受社會各種刻板印象的干擾。這兩樣,我都可以。」

生命流轉。1994年四月殷之浩病逝,1995年三月,殷琪的大女兒出生。

「生命是這樣,」殷琪說,「我看到女兒的第一眼,馬上知道:她不屬於我,她是一個獨立的人。」殷琪決定給這個小人兒完全的自由和尊重,就像當年父親給她的。

「我不會說我的生命因為她們而更完整,因為我不能把我的個人需求架在她們身上,那太自私。」她非常感謝兩個女兒,「教了我許多:我可以自我、可以任性,但對兩個小人兒的責任是那麼真實。事業,我可以率性說不幹了;對她們,不能。這是永遠剪不斷的了。」

【2009-01-01/聯合報】











要做個快樂的母親

【文/朱新強】


大陸工程公司總經理殷琪,在母親節帶著女兒到陽明山郊遊爬山,自己替自己過個輕鬆愉悅不被攪擾的母親佳節。


殷琪雖然是一位身兼大陸工程、台灣橡膠等多家大型上市公司負責人,但在母親節,她最大的願望卻是希望自己只是一個最單純的單親媽媽,能盡情享受作一個快樂母親的樂趣,並讓女兒能完全擁有一個母親的愛心。


自從84年3月女兒出生後,殷琪的身分就完全不一樣了,生活作息更是完全改變了。


殷琪有一個哥哥及一個姊姊,都在國外,自從父親殷之浩過世後,她母親大部分時間居住國外,因此,殷琪可以說是一個人在台灣撐持「家務」,包括公事與私事。


以一個女性而言,殷琪要接掌父親留下來的龐大產業,不但要守成基業,還要能開創新局。去年以來,更以大陸工程為主體組成各種團隊,領銜向機場捷運、高速鐵路等重大公共工程進軍,讓她實在忙得不得了。


現在有了女兒,公事再忙,也要顧及寶貝女兒。大陸工程公司的員工,都可以明顯感覺到,殷琪現在外面的社交及應酬活動已減少很多,下班後都是儘量回家。


大陸工程副總經理洪義乾說,有時殷琪沒空應酬,他自己就有幾次奉命頂替的機會;尤其是董事長王文吉,更是理所當然的經常代替殷琪出席各種活動。


殷琪的女兒現在已兩歲多,活蹦亂跳的,非常黏殷琪。有幾次殷琪在辦公室忙過頭了的時候,會突然驚叫:「我要回家了,不然女兒會不要我了。再不回家,她要哭了。」殷琪最喜歡的休閒娛樂是爬山,她以前經常到陽明山爬山。殷琪也很喜歡到東部走動,她很喜歡東部的原始風貌,青山綠水,層巒疊障,讓她心曠神怡。但是,自從作了母親後,她已很少爬山了,更少到東部走動了。因此,她決定今年母親節要好好犒賞自己,帶女兒去爬山。


【1997-05-11/經濟日報】











雙面夏娃 台上精明 台下纖細

【文/李美惠】


殷琪,標準的雙面夏娃。


管理上的她,冷靜、精明,要強、追求專業、有稜有角,不太有女人味;朋友圈中的她,熱情、活潑、纖細、愛美、完全的女人。


而現在,她多了另一面,是位談起兩個寶貝女兒,就滿口「媽媽經」的溫柔母親。


殷琪前幾年離婚後「未婚生子」,引起眾人側目,今年初又生下第二個女兒;小孩的父親雖然同住,但仍是她口中的「最高機密」。


向來低調、不喜曝光的殷琪,因出任台灣高鐵聯盟的董事長,光芒閃耀,說她是年度、甚至世紀風雲女性都不誇張。


從父親殷之浩手中接下大陸工程總經理十四年下來,五十年的「大陸老店」已經重生,她用自己的努力在營造業中改寫歷史,而藉由高鐵得標的風雲際會,讓實力大躍進,很多企業第二代,一輩子難脫父蔭印象,但殷琪在高鐵案的表現,已不讓「台灣的營造業之父」殷之浩專美於前。


殷琪是台灣排名第一的民營公司大陸工程總經理,這次與富邦蔡明忠、長榮鄭深池、東元黃茂雄、太電孫道存共組「台灣高速鐵路聯盟」,因與中華開發競標超過四千四百億元的高速鐵路開發案,被形容為「小孩玩大車」。而殷琪本人因出任首任台灣高鐵聯盟董事長,知名度更高於其他四位大企業主。


殷琪,年紀最輕、卻讓「五人小組」的四位大哥賦予董事長的頭銜,團隊成員都對她相當佩服。


7月1日,台灣高鐵聯盟婉拒了最優先讓約權,讓劉泰英的中華開發團隊取得平行議約權。殷琪語出驚人的說出有「政治介入」,再度讓人對她的直言、稜角的個性有更深的認識。


氣質出眾、身材娉婷、亮麗外表下的殷琪,用「新」改造「大陸」,用「心」經營「高鐵」,就像她善於「變髮」一樣,無論是大陸公司或台灣高鐵都令人刮目。


【1998-07-05/聯合晚報】












藝術品味 在黑白間流竄

【文/洪雅齡】


大陸工程總線理殷琪推動跨世紀重大工程一高鐵BOT計畫,成為全台民眾關切的知名人物,在媒體上的殷琪,衣著總以暗色系的簡單套裝為主,其實多年來浸淫在密宗世界裡的殷琪,不喜華麗,有獨特的藝術品味,也支持一些有創作才華的藝術家。


大陸工程每年支持一個藝術家,出版桌上型月曆,每年印刷規模一致,形成一種異於其他企業的風格。今年大陸工程選定原名袁德星的楚戈的美術作品,作為月曆主題。


作風獨特,不太在意外界眼光的殷琪,總引起不同的看法,也有人以為殷琪很洋化,但其實殷琪選擇支持的藝術家有一定的條件,必須是華人,而且在藝術領域投入20年以上,有精進的創作表現,並獲專業者的肯定。


若側面觀察,殷琪較偏好的藝術品是單純、淳厚、有些抽象,卻又能撼動心靈,無色系的黑、白、灰是常見的色彩,不管是個人的衣物,或是辦公室裝潢色彩,或最近將完工的新辦公大樓夕外觀,都偏重這些顏色。


大陸工程剛發表新的企業識別形象主要是以立體視象表現「CEC」的新世紀精神。時代在變,環境在變,大陸工程也在變,但有所變有所不變,不變的是一向堅持的「基本」與「簡單」的經營哲學,但面對新時代、新目標、新挑戰,大陸工程對內凝聚共識,對外展現全新的識別標誌。


大陸工程走過53年,但代表企業符號的標誌也有幾次改變,但大體以藍色菱形基座鏤刻CEC在其中。即將邁入21世紀,大陸工程在殷琪的領導下,將走向新世代,新的商標將具國際觀的思惟。


去年11月底大陸工程在台北市的信義國中舉辦53周年慶運動會,除展現全新的企業形象標誌外,大陸工程的員工都穿上特別設計的運動服,仍以黑色為主要色彩。


為了兩年一次的運動會,殷琪特別找了在國立藝術學院授課,且是雲門舞集的顧問的專業設計者林克華,請他設計運動會場,全場以信義國中的操場為主要空間,無論是司令台、聖火台都有不同於一般運動會設計,這是企業界少見情況。


就好像殷琪為父親殷之浩舉行的告別式上,無論是會場的空間設計,或為出版思親手札,或是播放父親生平喜歡的音樂,所有的安排都可以感覺到殷琪的思親之情與藝術修養。


【1999-02-07/經濟日報】











最大的煩惱 被大家當標竿

【本報記者鄭育容】


一向被視為女性企業家典範的殷琪,最大的煩惱竟然是被大家當作標竿,原因是她擔心『會愈來愈不像自己』。


大陸工程總經理殷琪,給人作風利落、條理分明的印象,在外界認定local又傳統的營造業中,她總顯露出獨特魅力讓眾人無法擋,許多女性更將她視為偶像,每一回公開演講會殷琪也總逃離不了『職業女性社會適應』、『壓力紓解』等個人問題,形成特殊的景象。


事實上,長期以來媒體對於殷琪的報導面向十分多元,不只是企業經營也包括個人生涯與性格的剖析,但是一旦有機會接觸大眾,許多人還是會問起有關殷琪的『考古題』。


昨日的演講會上,殷琪回答這些老掉牙的問題,沒有窠臼、不耐的反應,反而顯得從容親切,她說,『總是有不少人會問我如何紓解壓力,好像大家都認為我壓力很大,其實,我只把壓力看作工作的一部分』殷琪也透露,自己不會刻意去紓壓,而是把獨處當作回歸自我的方法,就是發發呆、看書、游泳這類很簡單的活動。


至於身為女性在職場生存,殷琪也鼓勵大家要多給自己一點掌聲,被問到身為標竿人物有沒有最煩惱的事,殷琪笑著說,『最擔心常常被當作標竿』,她表示自己不是完美的人,常被人當作典範怕作不了自己,這番回答顯出殷琪享受自在、重視真我的性格。


【2003-11-29/聯合報】











教育方式民主 師承父母

【記者楊文琪】


偏好黑色系服飾,給人一種神秘又具個人特質與魅力的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殷琪說,她有很多的個人特質其實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包括她教育小孩的方式,也是「師承」父母。


殷琪說,她的父母教育她的方式是,隨她想什麼就做什麼,而她對子女的觀念是,小孩並不是自己的延續或財產,而是一個獨立個體,應該要尊重,父母沒有權力為小孩做一些決定,畢竟子女有自己的命運,無法去操作,更何況長大後,遲早還是要放。


她說,她的大女兒在三歲的時候,因為看「芝麻街」很喜歡骷髏頭,後來,大女兒的阿姨(殷琪的姊姊)不知道在那裡找了一個與女兒身高差不多的骷髏頭玩偶,當做生日禮物,女兒非常高興,不但整天抱著,連出國時都一起帶上飛機,引起很多人側目。


在別人的眼裡,看這個小孩都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會喜歡骷髏頭這種東西,不過殷琪卻認為,每個人都會有好奇心,會被某樣東西吸引,等好奇心過了就不會再沉迷,我們小時候也是如此,不需要阻止小孩子不可以喜歡某樣東西。


雖然殷琪說她很多地方應該是受父母影響,可是要她再舉些例子,她卻笑著說,以基因遺傳來說,一定有很多地方有受影響,只是那一點實在說不上來。她說,朋友在一起久了都會互相影響,何況是教育自己的父母呢。


【2004-06-07/經濟日報】











談起寶貝女兒 總是一臉幸福


 













台灣高鐵前進網路世界,殷琪和春水堂阿貴快樂合影,說以後要讓女兒看春水堂網站。

 


 


 


 


【文/楊文琪】



時序進入立春,台南的天空豔陽高照,似乎告訴人們春天提早來臨,台灣高鐵700T型列車在萬里晴空下完成首次試車,寫下台灣交通歷史新頁,但集資不順與機電系統延宕的陰霾,卻深深困擾著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殷琪。


過去高鐵發生諸多爭議,殷琪總是微笑以對,甚至還以幽默的口吻說:「我們已經習慣了,如果沒有爭議,反而會覺得很寂寞。」但這次兩大問題她卻是嚴肅以對。


殷琪之所以一改過去輕鬆的態度,主因今年是高鐵能否如期通車的關鍵年,只要延後一天通車,就至少損失1.3億元營業額,加上銀行利息與管銷成本,損失金額多達1.5億元。


前一陣子殷琪接受陳水扁總統邀請,擔任監察委員審查小組委員,引起在野黨強烈撻伐,指責高鐵案被監察院調查,現在被調查的人卻反過頭來審查監察委員的資格,這樣如何能選出公正不阿的御史大夫。


殷琪一直低調回應,但幕僚為她抱不平,表示她個性直爽,之前已經推掉很多頭銜與邀請,這次實在是推無可推,當時她只希望能為國舉才,根本沒想那麼多,不料竟惹出這麼多風波。


其實,殷琪直率、隨和的個性,常常令人感到詫異,前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曾批評她標下高鐵,根本是「小孩玩大車」,殷琪毫不思索地笑著答說:「沒錯,我們是小孩在玩大車。」


偏好黑色系服飾,給人一種神秘、具個人特質與魅力的殷琪,談起寶貝孩子,臉上滿是幸福。


殷琪說,她教育小孩的方式是「師承」父母,爸媽隨她想什麼就做什麼,她認為小孩並非自己的延續或財產,而是一個獨立個體,應該予以尊重,沒有權力為小孩做一切決定,畢竟孩子的命運,無法去操作,長大後遲早要放手。


殷琪的大女兒在3歲時,因為看「芝麻街」很喜歡骷髏頭,殷琪的姊姊送一個與她身高差不多的骷髏頭玩偶,當做生日禮物,她高興得不但整天抱著它,連出國都一起帶上飛機,引起很多人側目。


在別人眼裡看這個小女孩會覺得很奇怪,可是殷琪卻認為,每個人都有好奇心,會被某樣東西吸引,等好奇心過了就不會再沉迷,不必斷然遏阻小孩的喜好。


雖然殷琪不阻止女兒的偏好,卻「技巧」地不讓女兒看電視,家裡的電視機只用來播放DVD,有一天殷琪的女兒跟她說「媽媽,為什麼同學家的電視有很多東西可以看,我們家的就不行。」


殷琪經常坐車到台灣南北巡視高鐵工地,沿途看到各地不同的檳榔西施,有人覺得檳榔西施穿著暴露,會影響社會風氣,她卻另有一番見解。


她說:「這些年輕女孩的穿著,很能反映這個世代的自信心和活力,也很能代表台灣本土另一種文化特色,這樣很好哇,為什麼要限制她們的穿著,很無聊。」


殷琪的坦率,讓人印象深刻,她的思考方式也讓人覺得頗為「另類」,不過,複雜的高鐵工程與繁瑣的事務,卻讓她嚴肅起來,高鐵今年10月底能否順利通車,還有一段艱辛的路要走,現在就看她與團隊如何發揮智慧,衝破層層難關。


【2005-02-06/經濟日報】












只要做了 就會勇敢擔下來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殷琪罕見地挽起頭髮,出席記者會說明高鐵延後通車的原因,她臉上的表情時而嚴肅,時而露出輕鬆的笑容,遺憾中仍見信心。記者杜建重/攝影












 


 


 


【記者鄭朝陽/特稿】



很少對自己和工作說「No!」的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昨天罕見地將頭髮綁起來,然後以帶著歉意宣布高鐵通車時程延後,隨即又堅定地強調,有信心達成新的通車目標。對她來說,承諾和反悔都很難,但只要做了,就會勇敢擔下來,多少批評和非議都只會「隨它去」;這就是殷琪!


在台灣商界,殷琪被視為傳奇人物。30出頭出任大陸工程公司總經理,在牛鬼蛇神的工程界裡,以剛柔並濟的身段傳承父親打造的家業和口碑,還挺著大肚子帶領團隊拿下高鐵這項全球最高金額的BOT案,克服萬難要讓高鐵通車,破除同行「小孩騎大車」的譏諷。


在生活和思想上,殷琪更有傳奇的叛逆性格;例如歷經兩次失敗的婚姻之後,選擇不婚生子;據報導,孩子的爸爸竟是身邊的保鑣。而身為商界聞人和外省人之後的雙重身分,殷琪完全不避諱表達政治立場,支持民進黨的陳水扁選上公元2000年的中華民國總統。


「殷琪不是女強人,她是個很真的人!」在高鐵團隊共事的友人說,強悍、厲害、女強人……, 這些形容詞,都不適合殷琪,從工作上觀察她,盡職、乾脆、不衝動,都挺讓人折服的。


殷琪身兼幾家公司的負責人,高鐵工程涉及其他合作團隊,從規畫設計、財務、施工到營運,相關環節繁複,「很佩服她那麼有規律地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對於解決煩人的問題,她也從不叫苦。」工作團隊看她,向來是敢做敢當,只會想辦法解決,對不合理的現象也會一忍再忍,除非它嚴重影響工程計畫的進行。


因此,在出手前,殷琪總是深思熟慮,這讓她對自己的決定有把握,不僅不怕被批評,更勇於承擔後果,而且只要出手,一定要有斬獲。這種行事風格,讓她微笑的同時,也流露出內心的膽識與強硬,例如各種跡象顯現時,仍絕不輕易對高鐵延後通車鬆口,先前國科會引用數據指出高鐵的「共振」將影響南科高科技廠,卻遭殷琪以專業證據回擊,結果讓國科會副主委薛香川請辭。


殷琪的衣著常是媒體討論的焦點,她總是一身深色的套裝和俐落的短髮,和外界賦予她的「女強人」形象相襯,也多了一份專業的嚴肅,但不論工作或私生活,不但甚少聽聞她罵人,也不給人壓迫感,反而常帶著微笑,形象柔軟。


這兩年,殷琪開始在公開場合分享兩個女兒成長的趣事,熟悉她的友人都說:「這很難得!」即使媒體報導女兒的父親,殷琪仍不露口風,之前任何人提及女兒的事,她也是絕對封口,不論外界怎麼議論,不理就是不理,「你必須不管人家怎麼猜測都不在意,才能走得下去!」她無法預期未婚生子的結果好不好,但她知道,自己有把握過得了這一關。


特立獨行的她原本並不喜歡小孩,但父親殷之浩病重時,一再叨叨絮絮地勸她延續後代,生命才會完整,終於還是讓她決定自己生小孩,現在兩位女兒都捧在手掌心,可見殷琪內心的轉變;只要做了,就會勇敢擔下來。


【2005-09-09/民生報/A2版/新聞前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