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也可以愛工作

2013/10/12

【前言】

桑德伯格是臉書營運長,自2007年起連續6年獲選為《財星》雜誌50大最有權力的商業女性,並榮登2012年及2013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2010年12月,她在TEDTalks發表激勵人心的演說,談到很多女性在無意間縮限了自己的工作生涯。她鼓勵女性「往桌前坐」、接受挑戰、積極追求各種目標。這場精彩演講掀起了一股風潮,至今累積330萬次的點閱。

桑德伯格從她自己二十年工作經歷,問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為什麼到了今天,位居高階領導位置的女性,還是如此稀少?在已開發國家中,包括台灣在內,女性大學畢業生早已超過50%,在競爭最激烈的法學院的比例也超過男性,但女性在全球議會、企業高層、董事席次所佔的比例都不到20%,除了一些社會制度因素、女性生育的生理條件之外,女性是不是自己限制了自己?

媽媽也可以愛工作

 

就像許多女性一樣, 凱洛琳.歐康娜(Caroline O’Connor) 認為,有一天她必須在事業和家庭之間二選一,結果那天比她預期來得早。歐康娜從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畢業後,得到了一個創立公司的機會,但是就在那個同時,歐康娜發現自己懷孕了,她當下的直覺反應,就是她將無法兩者兼顧。但後來歐康娜決定挑戰這個假設,她寫道:「我把這個兩難,想成類似設計的挑戰。與其認為創業和生小孩是完全不相容的兩端,我不如把這個兩難看成是道待解的問題,然後用我在設計上學來的方法,開始尋找解決方式。」歐康娜蒐集了幾十位母親的經驗與因應之道,甚至還去育幼院輪夜班,「實地體驗」被剝奪睡眠的感覺。

歐康娜的結論是,她習慣合作,如果有丈夫與朋友協助,她可能可以兼顧創業與照顧小孩。歐康娜現在自稱為「愛工作的媽媽」,是比「職業婦女」更漂亮的說法。

由於生活中有諸多變數,我不會建議每個女性在任何情況下都積極投入工作,我自己也有不選擇積極投入的時候。2006 年夏季,當時仍小的新創公司LinkedIn,正在尋找新的執行長,創辦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找上了我。我覺得那是個絕佳的機會,再加上當時我在谷歌的 同一職位上做了五年,已經準備好接受新的挑戰。但是那時機有點麻煩,當時我37 歲、想要懷第二胎,我把實情告訴霍夫曼:很可惜,我必須放棄這個機會,因為我覺得自己恐怕無法兼顧懷孕和新工作。霍夫曼的反應非常友善與支持,但是他仍試著說服我,甚至說他自願在我懷孕期間,在公司全職工作來支援我。但是,我自己還是覺得很難找出方法兼顧。

有些女性完全不會因為懷孕而放慢腳步,懷孕反而讓她們更加專注、更準時完成工作。我兒時的友伴愛麗斯.雪克(Elise Scheck),很懷念過去懷孕的時期,那是她覺得自己生產力最高的時候。雪克不僅維持原來律師工作的時數,還整理了家裡,把五年的相片整理收入照相本。但是有些女性懷孕相當辛苦,我也是,不可能像平常一樣有效率。我試過趴在馬桶上孕吐時,一邊寫電子郵件,那種情況並不適合有效率地同時做兩件事情。我懷第一胎時經歷過一次,知道自己懷孕是什麼情況。我後來婉拒了霍夫曼,幾個月後懷了第二胎,而且第二次孕吐更嚴重。

我女兒出生約七個月後,祖克柏邀我加入臉書,我當初沒接下LinkedIn 執行長的遺憾,完全煙消雲散。在那個時機點加入臉書,還是不太理想,很多人早就提醒我,照顧兩個小孩的工作量,不只是照顧一個小孩的兩倍。我也很快就發現,大家所言不假,當時我只求安度每一天、不想找新的挑戰。但是,大維和我都知道,我要是等到時機恰當才接受新挑戰,機會早就消失了。我決定接下臉書的工作是個人決定,就像其他工作的決定,也都是個人的決定。我剛進臉書的前半年,有時候也會懷疑自己是否做了正確的決定。加入臉書將近一年後,我知道,我為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

 

(本文轉載雪柔.桑德伯格新書《挺身而進》,由天下雜誌出版)



全文網址: 媽媽也可以愛工作 - 挺身而進 - 全球書選 - udn全球觀察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480884#ixzz2he35KBYF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