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節日/年輕節

 

每個人都把自己心態上的年齡下修十歲以上,來度過這個節日。假裝自己仍喜歡連鎖速食店裡的兒童餐,喝養樂多、吃布丁,做一些年輕時喜歡做的事……

大學以後,走在整條路都是青春洋溢高中生的一中街就覺得自己年紀好大哦!看見他們明亮的臉孔和歡笑不斷的表情,就覺得那些非常年輕的人是和自己不同世界的人。

一年一年過去
想要重新再來

 


圖/萬歲少女
每一年、每一年……一直到現在,這種感慨愈來愈深刻。

 

前幾天冷不防被出版社自稱晚輩的編輯小姐稱為「前輩老師」,就覺得非常恐慌……

「我真的老到需要被稱為前輩了嗎?」我心裡拋出這樣一個問題。

絕對、絕對不是這個樣子的,我絕對不承認。(雖然這麼說對比我更年長的人有些不好意思,但還是要說──那些人才需要被稱為前輩啊!)

至少我會努力讓自己在心態上「稍微年輕」些,稍微年輕才會有「抬頭看天空」彷彿展望未來的那種熱血衝動,才會處於永遠想努力的積極態度裡。

年輕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感覺什麼事情都可以好好努力!

「如果能夠真的變得更年輕一點,時間回到從前就好了。」這種念頭幾乎每個人都會有。

會想要回到高中時代或大學時代,把不拿手的科目努力學會。

會想重新經歷「遺憾的戀情」,在歧路或錯誤的關鍵點重新做出比較正確的選擇。

會想重新修正或改善自己的人生,重新注視年輕時生命美好的風景。

雖然從前種種沒辦法重來,過去的錯誤或懈怠沒辦法彌補,但我會想,如果我總是保持著稍微年輕的心態,代表我還是「具有可塑性的」,那麼我還是可以像更年輕的時候那樣努力自己的人生啊!

心態上不妥協
大膽地裝年輕

不管男生或女生,在心態上年輕這件事是絕對不能妥協的。

稍微用「形式上的年輕」來帶動「心態上的年輕」,應該可以被容許,例如不管幾歲都穿著膝蓋處破洞的牛仔褲,即使年老而滿頭白髮也可以堅持染黑頭髮(甚至金色頭髮)。

可是如果在「形式上」打扮得太過年輕而不符合自己的年齡,恐怕會引起其他人的側目。因此我期待有個「年輕節」來容許「稍微不年輕」的人打扮成年輕一點的模樣,藉以鼓勵我們重視「心態上年輕」這件事。

有點類似大學生穿高中制服的「制服日」這種不符合自己年齡的打扮──當然如果就業了還穿高中制服可能太誇張,但至少可以假裝自己還非常年輕,理直氣壯地逛西門町或一中街。

假裝自己的眼睛還像少年漫畫裡的熱血少年主角那樣閃閃發亮,期待自己可以像海賊王魯夫那樣大膽迎接下一次冒險。

希望在年輕節,每個人都把自己心態上的年齡下修十歲以上,來度過這個節日。假裝自己仍喜歡連鎖速食店裡的兒童餐,喜歡喝養樂多或吃布丁,做一些年輕時喜歡做的事。

生命如果可以一直停留在能理直氣壯逛一中街或待在漫畫出租店、網咖的年紀就好了……即使不行,至少我們可以在「年輕節」這一天讓自己溫習年輕的坦率、純真,熱血的歡笑啊!

 

●「年輕節」的由來:

年紀愈長愈會覺得「年輕真好」,會突然羨慕起西門町或一中街、新崛江的年輕人。

「年輕節」不是「青年節」,是要讓人們體會到不管歲月怎樣流逝,有一顆年輕的心最重要!所以在這天要大膽地「裝年輕」,幼稚一點也沒關係,表現自己年輕的一面。「年輕節」應該訂於重陽節後一天,我們即使年老了也要心態年輕喔!

 

●「年輕節」可以這樣過:

女生換上年輕時才會佩戴的可愛髮飾,男生可以帶玩具槍上班上學。如果時間就這樣倒流回年輕歲月,那可是非常愉快的事。

這一天,不但在「心情上保持年輕」,也要在「形式上」讓外表跟著年輕起來,大家至少要扮演「年輕十歲的自己」。當然這個節日不屬於「十歲以下的小孩」,因為太年輕的人沒有必要過這樣的節日啊!

【2013/10/1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不存在的節日/年輕節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222028.shtml#ixzz2hdceHCtz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