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行動家/一位半聾半瞎的大傻瓜

 

如果不當攝影師,以他年輕時的長相,是有機會成為偶像明星的。但他選擇在鏡頭後看明星。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經友人謝培鳳介紹,認識了人稱曲導的曲全立……

與他聊天,並未發現他舉止有什麼特殊。但聽說他的左耳失聰了!他的眼睛很圓,有點像龍眼,但不凸反凹,看人時眼神有點迷離,想來年輕時肯定迷死過不少美眉。不過,我還是察覺他一隻眼睛有點不靈光,好像受過傷。

原來,他得過腦癌。

處在空氣飲水食物……無不汙染的年代,不都說癌症已然成為現代人的慢性病了嗎?可一旦真正降臨在自己頭上,那種滋味是由不得旁人去形容的。

女兒一個問號
燃起他的3D夢

 


圖/江長芳
由房屋仲介跨行到影視圈,再由攝影助理快速搖身成為正牌攝影師,曲導的未來本來十分亮眼,以他的才情與努力,必然可以很快在這個圈子裡功成名就。但35歲那一年,他的腦袋被發現一顆拳頭大的腫瘤,醫師宣判壽命大概只剩半年,而手術的成功率還不到一半。

 

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他選擇面對手術。

手術成功!醫師恭喜他,還說他很幸運,腫瘤長的位置剛剛好適合斷根治療。命,算是撿回來了,腦袋,也恢復正常運轉。不過,左耳與眼睛受到永久性的創傷,他成為「半聾半盲」的曲導演。

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很堅強,或是有一半是裝出來的?他的嗓門很大,常揶揄自己,他把自己的身形壓得很低,將喜樂與尊崇慷慨地給予別人。但只有他自己的內心知道,他的世界有了翻轉,他看人處事的角度與病前已經迥然不同。

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剛剛拍完3D電影《小丑魚》。我問他,為何選擇這個題材?他說,有一天帶著三個女兒去看電影,看完後女兒的表情都很糟糕,一個女兒反問他:「為什麼你們拍電影的人都只想拍給大人看?我們小朋友能看的電影到哪裡去了?」

曲導傻眼。久久說不出話來。

他開始動腦,想出「小丑魚」的故事。他漸次繪出藍圖:要結合3D的最新科技,以立體活潑的畫面,配上斑斕多彩的色調,拍出一部勵志感人的好電影。

對生命有了不同解讀的曲全立,說到做到,他全力展開籌拍工作,但卻連拍攝資金在哪裡都不知道!不過,家人與好友的支持,讓他的意志堅定不移,他居然土法煉鋼設計出3D的機器,以最少的經費研發出台灣第一部3D攝影機,連香港導演徐克都嚇了三大跳!他硬是把《小丑魚》拍出來了。

電影拍好總得找戲院上映。他一個獨立製片人,對片商與戲院那套外人無法理解的合作模式束手無策,跌跌撞撞,四處碰壁。一向信口雌黃慣了的我,替他出了一些餿主意,其中一個就是找到贊助人,以包場的方式,邀請弱勢團體的小朋友到電影院來看《小丑魚》。他欣然同意。

那天,我們以「點燈協會」的名義,邀請了數十位腦性麻痺、黏多醣症……的小朋友與家屬,一同進入戲院。電影開場後,小朋友戴著特殊眼鏡,盯著大銀幕,不時發出「吼~」的驚呼聲,以及「嘎嘎」的歡笑聲。

黑暗中我回頭尋找曲導的身影,他的鏡片上跳躍著銀幕投射出的光束,根本無法讀取他的表情與心境,但我知道,曲導的心願達成了,他不但可以向女兒交代,更可以釋放自己。

缺錢也要行動
就愛與人分享

之後,我偶爾跟他通電話。一下子聽說他跑到原住民的部落去,一下子又到東部的海底拍攝熱帶魚和珊瑚礁,等我倆又找出時間來,我跑到他的工作室,看到他以3D技術拍出的台灣山川之美、海底之美、人文之美,我嘆為觀止。問他有何打算?他回我,想帶著這些影片到山野、鄉村,播給孩子們看,放給阿公阿嬤們看。我點頭如搗蒜,答應幫他找贊助人,看是否能趕緊圓了這個夢想。

很快地,原先贊助「點燈」的贊助人同意支持曲導了!但沒高興太久,幾天後就傳出贊助人因為其他因素取消了贊助計畫,連我自己也被波及。沮喪之餘,與曲導通電話時,竟久久說不出話來。

曲導反過來安慰我,他說,沒關係,他會另外想辦法。還倒過來鼓勵我,祝福我早早度過危機,肯定可以找到其他贊助「點燈」的識貨人。

於是,我們暫且各奔前程,各自努力了。

幾個月前,我在網路上看到曲導得到國際間一個非常重要的獎項。他以《3D台灣》一片,榮獲第四屆「I3DS」的評審團大獎。贏得首獎的則是李安的《少年PI》。這個獎座是由一群「奧斯卡」資深創辦人所成立,旨在獎勵3D技術在國際影壇帶起的創新風潮。

我選在一個颱風天的午後到他的工作室。看完了那部得獎作,我感嘆道,這根本是政府該出資拍攝的影片,因為該片將台灣的自然環境與人文景觀,以立體而細緻的手法,完美地呈現給觀眾,其中融合了身為台灣人的驕傲與自豪。曲導回我,許多國際人士也如此讚美他,幾乎每個看完這部影片的觀眾,都異口同聲地說,一定要找時間來台灣親近這麼美好的海洋與土地。

問他往後想怎麼走?他不假思索地說,他的那個夢想依然存在,他就想開著一部車,載著3D器材,上山下海,用3D世界的驚喜,將台灣風土的壯麗,一站一站地放映給無緣、無法上山下海的孩子與大人們分享。然後,在與他們互動的過程裡,殷切地告訴他們,這麼美好的土地,值得我們用生命來保護它,愛戀它……聽著聽著,我的心悸動了起來,血熱了起來。

曲導從一個沒有明天、沒有未來的攝影師,成為半聾半瞎的導演,他不曾怨天尤人,不懷憂喪志,他轉化了自己,將無限的生命魅力傳導到每個人的眼前。他不止懷有夢想,也以行動一步步實現了利益他人的雄心大志。我相信,很快地,他就會開著那部夢幻小卡車,馳騁在台灣的山之巔海之畔。

嗯,台灣能有這樣的傻子,真好!我能擁有這麼有生命力的朋友,真好!

【2013/10/1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夢想行動家/一位半聾半瞎的大傻瓜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