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事務所》當她墜樓之後


















從小到大,我們幸運的躲過了那麼多死神的網羅,在繁忙的道路,在空中的飛行,在各式各樣的病毒與意外中…


 


親愛的阿靖:


我的「未成年事務所」開張了,謝絕花籃與賓客造訪,一貫的低調,只願接管打理未成年的一切事務,喜、怒、哀、樂、愛、惡、慾,兼及吃、喝、玩、樂。然而,第一個推門而入的,卻是剛剛成年的一個女孩,你認識她的,喚她為穎恩姐姐。她渾身被一層灰色的霧氣籠罩著,那雙總是理性思考的眼睛裡,閃爍著不安。


「她就那樣從十樓跳下去,頭先著地。一點猶豫也沒有,真的那麼想死嗎?」穎恩說的是她的高中同學。她的眼睛乾乾的,看不出會流淚的跡象,自暴自棄的問:「我們為什麼要認識朋友?如果跟他人都沒有關係,就不會那麼難過。」


那一天,我們討論了墜樓女孩與家人的關係,可能罹患的憂鬱症,以及,一個人的自殺,帶給其他人的創傷和遺憾。我聽過一個真實案例,有位心理醫師,為一個憂鬱症患者做治療,那一天,患者在約定的時間缺席了,醫師等了他半個多小時,患者竟從醫院頂樓一躍而下。醫師崩潰了,他竭盡心力,與死神拔河,還是輸了。「為什麼他不來赴約?他已經走進醫院了啊……」


穎恩姐姐是法律系學生,對法條很熟悉,她告訴我,殺人罪有各種不同的刑責,唯獨殺死自己不需負擔刑責,是無罪的。「因為自殺的人已經這麼絕望了,若他倖存下來,難道還要把他抓去關嗎?」在許多地方,家人自殺都是個不能提起的禁忌,那個自殺的人彷彿被隔絕起來,不見天日。而我常在想,當他自殺之前,應該就已經感到了被隔絕的虛空與孤寂了吧?


親愛的阿靖,我必須向你坦白,自殺的念頭,也是我生命裡的鬼魅,不時飄然而來,纏綿的擁抱住我。作家的自殺率算是挺高的,不是嗎?


但我終於一次又一次掙脫開來,以一種倖存者的心態,倔強的活下去。是的,就是倖存者。從小到大,我們幸運的躲過了那麼多死神的網羅,在繁忙的道路,在空中的飛行,在各式各樣的病毒與意外中,僥倖的存活下來了。我感謝這樣的幸運,深深覺悟,自己乃是個隨時可能失去生命的倖存者。


大學時期的一個女同學,母親為頭痛的痼疾所苦,在她畢業之前自殺了。她那時蒼白而悲傷的對我們說:「我知道,將來有一天,我會跟我媽媽一樣。」二十多年之後,我聽說她並沒有罹患頭痛,而是被癌症纏身,自殺死去了。我想起她曾對我說:「妳的腳好美,穿什麼鞋子都好看。」剩下的那些人生道路,我總會想起她說的話,好好的走下去的。


 



【2008/09/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