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失手足》妹妹,讓我陪妳走一段






















 



前陣子颱風帶來的豪雨,重創南部地區,無情風雨摧殘了原本幸福的人家,小堂妹的表哥被土石流沖走,下落不明。

堂妹是獨生女,從小和表哥最要好,事發當時,她哭個不停,無心吃飯,一想到表哥就哭。面對她的悲傷,家人手足無措,只有絕口不提,同時告誡眾親友:「這件事不准再說了!」為了避免尷尬,那幾天親友紛紛走避,就怕不小心踩到地雷。

直到上個周末,我才有機會跟堂妹碰面。午後的暖陽與微風,最適合到戶外遊賞,當時,我跟堂妹正在外頭吹風、看風景,她突然轉頭對我說:「哥哥,阿哲哥哥(表哥)被土石流活埋了。」我專心的看著她,想聽她說下去,此時,一位長輩卻跑過來中斷我們的對話:「妹妹,不要說了!」

「喔!」話到嘴邊的她,於是又吞回去。我牽起妹妹的手,微笑著邀請她:「哥哥陪你到另一邊走走。」直到脫離長輩的視線,我回頭問:「妹妹,剛剛你想說的是什麼?」遲疑好一會兒,她終於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再說一次。

「那你一定很難過。」我嘗試著感同她的情緒。

「對啊!」她用稚嫩的童音回應我。

「難過的時候,你怎麼辦啊?」

「哭一哭就好了啊!不然你難過的時候不會哭嗎?」

「會啊!我們難過都會哭。」

回答她的時候,我打從心底跟她學習「真實」。孩子表達情感很直接,不像大人般壓抑。

「你最想念阿哲哥哥什麼?」

「都沒有,都不想!」

「因為不想就不會難過了,是嗎?」

「對啦!所以我都不想了。」

說著,她彎下腰,拾起地上一

顆小石子:「哥哥,我們不要說了啦,我們來比賽誰丟得遠。」

「好啊,比賽開始。」

我尊重妹妹不說的選擇,陪著她一邊玩。聰明的孩子,向來懂得讀大人的眼色,也許她已經明白該用什麼方式滿足大人的需求。但大人何苦否認與壓抑孩子的悲傷?讓我們學著放掉自己的害怕,單純的陪伴與傾聽吧!孩子有她的智慧與潛能,可以度過傷痛的。



【2008/09/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