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結合心理學 百萬人受惠的情緒排毒


【udn 讀書吧/文、圖節錄自商周出版《EFT情緒療癒》】
 2014/01/09情緒釋放技巧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s── 紅遍歐美、百萬人受惠、獲專業人士採用的情緒療癒技巧, 結合中醫經絡穴位按摩與西方能量心理學,一套徹底消除各種情緒問題最簡單、最有效、最普及的工具!

 

書名:《ETF情緒療癒》
作者:林嘉瑗、郭玉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線上出版日期:2014年01月08日

內容介紹:

情緒釋放技巧Emotional Freedom Techniques── 紅遍歐美、百萬人受惠、獲專業人士採用的情緒療癒技巧, 結合中醫經絡穴位按摩與西方能量心理學,一套徹底消除各種情緒問題最簡單、最有效、最普及的工具!

本書一開始作者便現身說法,回顧讓她陷入情緒風暴的婚姻危機,也因為這個創傷,她誠實面對自我,接納並珍惜生命送給她的「禮物」,並從中學到更多。尤其在過程中,她接觸到EFT,親身體驗並印證了巨大的療癒力量。她分享了動人的生命故事,懷抱極大的熱誠,介紹這個方法,幫助正處於情緒困擾中的人。

本書介紹EFT的源起與發展背景,以及有效釋放情緒的原理。除了分析情緒的成因,輔以真實案例,並根據「建設」、「面對」、「覺醒」三步驟,帶領讀者一同敲拍,逐步釋放惱人的情緒。敲打操的部分搭配真人動作的照片圖示,同時伴隨詳細的引導詞,時時覺知負面情緒所在的位置,以及它們的變化與消失。

新書內容搶先看:

EFT為何有效?

EFT是一種結合了中醫的經絡、穴位治療原理與NLP所發展出來的一種療 法。從腦神經元的角度來說,人類的情緒通常是由某種事件所引起,這個事件驅動了腦神經元與某種情緒產生連結,如果類似的事件一再重複,便會一再地產生制式的情緒反應,這就是NLP所提到的「心錨」(anchor)。

舉一個有名的科學實驗做例子:同一個籠子裡關著五隻猴子,上頭掛了一串香蕉,並且裝設了一個偵測裝置與噴頭,只要有猴子去摘香蕉,噴頭便會噴出水來。剛開始,每隻猴子都試圖去摘香蕉,可是當有猴子這麼做時,其他的猴子也都會被淋得一身濕。一段時間之後,猴子們為了避免被淋濕,便都不再去摘香蕉了。後來實驗人員換掉其中一隻猴子,新來的A猴子不明就裡,看到香蕉就要去摘,沒想到香蕉沒摘成,反倒被四隻舊猴子痛打一頓,屢試不爽,為了避免再挨打,只好不再去摘香蕉。

接下來實驗人員又換來了另一隻B猴子,同樣的,每當牠想摘香蕉時便會挨打,尤其是A猴子打得最用力,即使牠根本不知道為什麼摘香蕉會被打......。

實驗中這些猴子的反應便是所謂的「心錨」──一種受到制約的心理反應。再以人為例:張先生曾經出過嚴重的車禍,因為對車禍事件印象深刻,以至於後來每次搭車時都會感到緊張與恐懼,這是因為腦中的神經元已經為搭車(事件)與恐懼(情緒)之間建立了一條路徑,使得他每次搭車便會出現相同的負面情緒。

我們不妨將腦神經元(即腦神經細胞)想像成一隻八爪章魚,它有許多可以自由移動的觸腳,每當遇到不同情境時,它的觸腳便會與不同的情緒產生連結。這些觸腳就如同一個電流通道,每當遇到不同事件時,便會接通不同通道的電流,使人們產生與事件相對應的情緒。一旦這個通道越常通電,電流越強,一個人對於某種事件的慣性思考、慣性情緒也就越穩固,久而久之便牢不可破了。

EFT深層情緒排毒示範

 

圖片來源/商周出版《EFT情緒療癒》

 

兩掌刀面相敲:

請以每秒二至三次的速度敲擊,在敲擊的過程中,參考以下的引導詞,說出最適合你情境的話語,說話內容不限長短,同時,在說話的過程中請持續敲擊,直到說完你想說的話為止。

引導詞

1.雖然我的內在有許多自我批判的聲音,它們一再傷害我,讓我無法靜下心來,但我仍然深深地愛我自己,百分之百地接受我自己。

2.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無法停止內在這些自我批判的聲音,也不知道為何要如此苛責自己,但我還是深深地愛我自己,百分之百地接受我自己。

3.雖然我一直批判自己,也不斷地批判別人,我不知道自己的要求和標準為什麼這麼高,但我還是要好好地愛我自己,百分之百地接受我自己,無條件地愛我自己。

身體穴位敲擊點

完成了上一步驟之後,請依照以下順序敲拍身上的不同穴位,同樣的,以每秒二至三次的速度進行敲拍,每個穴位的敲拍時間約五至十秒,你不必精準地計算時間,也不必在意每個穴位敲拍的時間長度是否分秒不差,只要在大致的時間範圍內即可。

 

圖片來源/商周出版《EFT情緒療癒》

如果將這些穴位都敲過一輪之後,你還沒說完該說或想說的話,那就從第一個穴位開始再敲一輪,如此往復循環,直到說完你想說的話為止。

在你敲擊眉心(單手)、眼尾(雙手或單手敲一邊亦可)、雙眼下眼瞼中央下方骨頭處(雙手或單手敲一邊亦可)、人中(單手)、下嘴脣下方凹陷處(單手)、鎖骨下方(雙手或單手敲一邊亦可)時,請將食指與中指併攏,以這兩個指頭的指尖輕輕敲擊;敲拍兩側肋骨時,請將兩隻手臂彎曲,利用兩手指尖或虎口敲拍腋下約三至五公分處(類似雙手叉腰的動作);敲拍頭頂時,請以單手手掌輕輕敲拍即可。

延伸閱讀》
更多內容:「udn 讀書吧-《EFT情緒療癒》電子書



全文網址: 中醫結合心理學 百萬人受惠的情緒排毒 - 心理.勵志 - 漫遊書海 - udn閱讀藝文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493944#ixzz2u3veE2p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