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臉書/即時轉播戰況

上班忙了一天回家,就被剛從國外回來的兒子拉著出去買東西,然後又送女兒上才藝班。終於再回到家時,老公已下班回來,我還沒開口,他便重重的放下碗盤,埋怨水槽裡擺了一天沒洗的碗筷。

「每天都做家事,沒人知道,一天沒做,就被看到了!」真是句名言。我滿腹的委屈與疲累,正想大聲理論,臉書的上線訊息,傳來美妙清脆的「叮咚」兩聲,把我快速拉到電腦桌前,原來是我的婆媽社團,麻吉臉友發訊息給我。

我把家裡的口角戰況即時轉播,把我的憤怒,透過鍵盤無聲宣洩出去。頗有經驗的她,像張老師一樣的替我排解,家裡原本要上場的激烈辯論,就這樣輕輕避掉了。

我起身,幾分鐘把碗盤洗得清潔溜溜,老公有些訝異的看著我。啊!電腦讓人詬病的缺點不少,但今天螢幕上一來一往的線上諮商,平息了怒火,保持了形象,少生氣、多養顏,臉書妙用大哉!

【2013/11/0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看臉書/即時轉播戰況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看臉書/神奇的粉絲力量

 

原本因為臉書裡有許多讓人沉迷的遊戲,所以並不特別想接觸,就算朋友們好心建議,也敬而遠之。

直到有一次,我跟一位朋友聊到,因為我是臨床心理師,專注在兒童青少年領域,需要追蹤我幫助的孩子近況,以及跟家長們分享一些我對教養的看法。於是,朋友很熱心地花了時間,在電腦前介紹臉書的種種,並且馬上幫我申請帳號,開設粉絲專頁。

我開始透過粉絲專頁跟一些久未聯絡的家長們互動。最先每天發文一篇,近來每天約有兩篇,我在臉書記錄工作上的心得,將心理學理論寫得簡單明白,讓讀者方便實用。

沒想到,專頁設立不到三年,按讚的朋友們已超越三萬。除了台灣,還有美國、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門、馬來西亞等不同國家的朋友,一起討論不同國情下的教養。所有在版面上的朋友都能隨時看到不同人的想法,並貢獻自己的意見。

因為朋友們的鼓勵,我集結臉書上的文章,出了一本書,後續又接受廣播訪問,上電視節目討論家庭與親子議題。這一切,就在接觸臉書短短幾年內發生,感覺非常神奇,常覺得不敢相信。

更重要的是,臉書上的朋友們常有的溫暖支持,讓人覺得不孤單。我感謝臉書這個平台,我也想要建議大家,非試不可。

【2013/11/1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看臉書/神奇的粉絲力量 | 家庭與婦女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