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交代身後事 

















爸爸今年八十四歲,罹患多重慢性疾病。今年初,他的身體又雪上加霜,必須洗腎,得一再忍受各種疾病的侵襲,日子可說是過得苦不堪言。十月份,我向公司請了一周假期,回玉里家鄉探視身體時好時壞的爸爸。某日清早,獨坐客廳的爸爸,看見我早起,隨即挪動身體向我捱近,戴上了老花眼鏡、身上擺放好幾本記事本,慎重其事的對我說:「女兒,如果我死了,這些筆記本有詳載我的生平事跡。裡面記載著我哪一年到台灣來、哪一年跟妳媽媽結婚、哪一年買了哪些股票、哪一年……」爸爸又說:「如果現在住的公家房子不能住了,公家要來趕人,妳千萬記住,趕緊幫媽媽另外購買一間房子,小一點也沒關係,只要可以安身就好,戶頭裡我還存有×百萬……哦,對了,請妳記住,我死後的棺材要買最便宜的,反正要隨著肉體燒掉,不要太浪費金錢,把錢儘量留給妳媽媽用。」我聽到此,已經情不自禁的哽咽、眼淚不斷的流出。「如果可以,我會想辦法讓自己活得久一點,好幫妳媽媽再多存一點老本。」爸爸的語氣很堅強,讓我完全看不出他有任何的不捨與激動。但是,我的眼淚卻一再流下。在我印象中,爸媽常吵架,媽媽也常會向我抱怨爸爸對她不夠體貼。但是,我知道,爸爸這一生都在為媽媽設想,就連身患重病,最放不下心的人也是媽媽,他還儘量設法為媽媽做萬全的規劃。我趁著沒事,翻著爸爸要留給兒女看的記事本,心裡充滿激動與複雜的情緒。爸爸心細如毛,對媽媽的愛與關心,盡在記事本裡顯現,媽媽卻偶爾還會抱怨爸爸不夠體貼。其實,我看到媽媽細心的在照顧爸爸生活起居、飲食與洗腎時的各種醫療時,我終於了解他們夫妻的相處之道,就是「平凡」兩個字。他們這種只為對方默默付出的好榜樣,深深烙印我腦海,我會永存心底,不敢或忘。



【2008/11/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