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課 她只是想媽媽…

















畢業前夕學校發給每位國三導師該班同學的畢業證書,當我看到小文的畢業證書時,心中感慨萬千。

小文來自單親家庭,外配母親在她小二時就離家;父親又在一次工地意外時,跌傷了腿。還好叔伯阿姨們願意幫助她們,一家人尚可維持基本的生活。

小文從國一就常曠課。她是個很單純的孩子,不跑網咖或結交壞朋友,就是愛把自己鎖在房間裡不肯上學。我問小文父親為何不帶孩子到學校,他說自己年紀大了,行動不便,對於孩子的情況真的無計可施。

抱著不放棄的心,只要她鬧情緒,我和輔導老師就親自去她家押她上學,也安排心理諮商師輔導,但小文只是默默流淚不發一語。

後來一位和小文交情較好的女孩子告訴我:「老師,我想她只是想媽媽而已,或許這是她對這個世界表達不滿所做的抗議吧!」我聽了,非常心酸。

我告訴小文,老師很愛妳也很關心妳,或許可以天天帶妳上學,但終究不能取代母親的角色。好在學校輔導室安排高關懷的課程,讓小文可以學習皮雕工藝、西點烘焙的技能,在班上我也安排幾個愛心小天使陪伴她。漸漸地她沒有那麼排斥上課,到了國三下她幾乎都按時到校,不用老師操心,最後平安順利地拿到畢業證書。

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曾說︰「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我要鼓勵所有教育夥伴,別忘年輕時對於教育的愛與堅持,只有愛才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2009/06/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