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之間/讓孩子明瞭家長的難處

















女兒班上在一個多月前,師生及家長便開始策畫畢旅行程,幾經開會討論,最後決議去馬來西亞,順道與來訪多次的當地中學做交流。

同學與家長都興致勃勃,我雖置身其中,卻未感染這份雀躍的心情,因為在學期初,外子與我已告訴女兒,因經濟考量,她將無法參與這次的出國畢旅。

起初女兒一臉失望的表情,雖然口中應允,但每次言談間總有意無意的透露著,她還抱持一絲希望,等我們改變心意。我曾私下與外子商討,可有變通的辦法,在無法可想之下,還是依原來決定。

為了讓女兒知道父母的難處,我將近來家中所遇的困難告訴她,此後女兒不再提起畢旅的事,心情也開朗許多。

前次開會時,老師曾告訴家長,不要怕讓孩子看到大人軟弱的一面,父母也會生病、會遇到挫折,及時讓孩子了解,他們才能用同理心去對待父母,不一定要在孩子面前當個打不倒的鐵金剛。

在這之前,曾有熟識的家長,說服我讓女兒參加,還幫我想了許多方法,他們的熱心使我感動。但我告訴孩子,人生有許多事不能如願,錯過一次不等於永遠沒機會。對女兒來說,或許是份遺憾,但也藉此機會讓她知道,必須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人生歷程本來就有許多取捨,提早體認這一點,也算讓女兒上了一門課。



【2009/06/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