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你的選擇

有段時間我對負面評價耿耿於懷,尤其有人告訴我:「你的書現在已經變成廢紙了。」宛如致命一擊,讓我陷入莫名悲傷的情緒裡。

事隔半個月,收到演講邀約信,一位大學的學生幹部在信中提到,她是個非常容易緊張的人,無論考試、打工,只要面對壓力就容易起蕁麻疹。有一次讀了我的文字後,得以釋放壓力,原本發作的蕁麻疹竟慢慢退了,所以希望我能到校分享這陣子的心路歷程。

但我遲遲未回應,因為我變得多疑,不知是否該相信她的話,甚至想究竟有多少是來聽我說話的?還是只想印證我是否跟網路BBS、媒體上的評價一樣?

被否定的感覺很差,但人活著難免遇到不合理的、無法理解的、力所不及的挫折,該怨天尤人止步不前,還是破繭成蝶,取決於個人的決定。

經過思考,我最終選擇出席那場演講。

出場時看著台下三百多位大學生,心情十分忐忑。我幾乎毫無保留的分享了堅持十年的寫作路,也談了粉絲團關閉、面對負面新聞攻擊的心情,講到原本談定的書被解約時更是哽咽,一度說不下去。

那位邀請我前往的女同學就站在我的旁邊,她對我說了一句:「我永遠支持你!」或許是那陣子傷得太重,我竟回應:「這世界沒有什麼永遠,所以不要對我說什麼永遠支持我。那太不切實際。」

說完場面就僵掉。至今難忘那位女大生受傷的表情,可是話一出口就收不回來。她被我脫口而出的話嚇到了,久久無法言語。

又過了一個月,那所學校所屬的另一個系所將再辦一場演講,在那位女大生推薦下,我再度獲邀開講。

我無法置信,一個被我傷害過的人居然推薦我?

第二次見面,我感謝她的推薦,她沒說什麼。可是在演講結束後,她私下對我說:「我是真的支持你,希望透過這幾次的演講,讓更多人了解你的理念,加油。」我覺得好慚愧,也開始反省自己的舉動。

在生命的過程中,我們是否曾經把關心你、愛你的人愈推愈遠?

嘴巴常喊著「珍惜」的我們,究竟是否懂得珍惜的真正含義?

「珍惜」不是要你回憶過往有多麼痛苦,也不是要你一味追求尚未擁有的東西,因為愈追求只會失去愈多。真正的珍惜,是懂得如今擁有的可貴。

摸索幸福真諦的過程中,不要讓「失去」教會你珍惜的真正意義,也別太在意那些讓你哭的念頭,多看看那些為你拭淚的援手。

難免會有人打亂你的腳步,可是你該做的不是傷害那些關心你、愛你的人,應該靜下心來好好的一步一步往前走。

因為那些好的壞的,開心的傷心的,出乎意料的難以掌握的,都是人生無可取代的寶藏。

●摘自時報出版《為夢想跌倒,痛也值得!》

【2014/09/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 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